业内资讯

SAP—"设计思维" 的先行者

更新日期:2015-12-06 阅读量:2686 所属类别:业内资讯

Storytelling是设计思维的重要环节,

那么今天我们就用"讲故事"的方式,

聊一聊设计思维和SAP那点儿事……


相识




2004年的一天,SAP的创始人哈索.普拉特纳看到了一篇有关设计思维的文章,并被这种耳目一新的理念深深地吸引。他意识到设计思维一定会给软件开发和商业领域带来创新和变革。


1111.jpg



于是,他出资赞助了设计思维的创始人戴维.凯利,并在斯坦福大学创办了著名的D-School学院,以便让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设计思维的魅力……

2222.jpg



2008年,设计思维开始在德国流行。哈索又在德国的波兹坦大学资助成立了HPI学院,也专注于设计思维的研究。并帮助德国的企业用设计思维的方式进行创新。

3333.jpg



哈索希望更好得促进自己创办的公司SAP组织创新, 为SAP战略决策层带来了35位设计思维专家,要求把“设计思维”作为SAP内部培训的重中之重,并培养了一批

4444.jpg



当团队的成员们看到设计思维在解决问题时所展现的强大能量, 设计思维便很快的在SAP全球各个国家各个团队中蔓延开来,并融入到各个团队的文化中。

5555.jpg

相知



2012年,SAP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决定让设计思维发挥更大的作用,SAP可以通过设计思维帮助客户重新定义他们的业务问题,并推动业务成效。设计思维强调以人为中心,强调用户体验,所以SAP决定基于设计思维在技术中体现人的价值并更注重用户体验。

6666.jpg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举例来说明“设计思维”是如何在SAP中起作用的:

7777.jpg


有一家大型食品零售商请到SAP来帮助他们解决库存管理目前的现状。当然,在SAP的解决方案中已经可以找到相关流程与系统的最佳实践。但是,SAP希望通过实践设计思维的方式进一步解决问题。

8888.jpg



SAP成立了一个解决方案设计小组,该团队前往零售商当地的商店用设计思维的方式对购物者进行观察和访谈。

9999.jpg


团队通过对购物者的洞察,进行调查结果的分析和汇总,逐渐产生了构思发现了问题。双方合作的成果之一就是重新定义了客户的库存面临的问题。从“我有一个库存管理问题”这样范围很广很模糊的问题,转变为“因为货架上是空的,所以我的客户买不到产品”这样很清晰,可以落地的问题。

1010.jpg



那么货架是空的就可以被很简单的解决吗,事实上当我们尝试以客户为中心来考虑问题的时候,还是会发现各种可能性。为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还需要考虑在合适的时候在合适的地方,放置合适的产品。并且需要有更好的储货管理以便促成更好的销售。

11-11.jpg

相爱



到了2013年,设计思维的理念已然慢慢变成了SAP创新DNA的一部分。2014年,SAP设定了首席设计官的职位,期望将设计思维理念中的以用户为中心和同理心植入到产品与服务中。

1212.jpg


今天,SAP的很多团队会采用设计思维寻找解决方案,他们需要基于设计思维理念更好的体现客户价值,实现客户承诺,SAP让这一切变得更简单。

1313.jpg

“设计思维”将改变解决问题的方式,

以客户和利益相关者为中心,

理解、洞察、原型、测试并不间断地迭代,以便寻求到更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