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 SAP S/4HANA

更新日期:2016-06-06 阅读量:2401 所属类别:业内资讯

在SAP论坛2016的现场,全部的内容也都是围绕着S/4HANA来展开。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也表示,世界在变化,数字化将带来新一波变革浪潮,而变化是永远不变的主题。而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SAP S/4HANA成为了新的核心。


SAP S/4HANA自去年2月发布以来,已经在全球有3200个客户了,在大中华区已经有超过20家客户使用。SAP S/4HANA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Markus Schwarz博士对这一新产品的市场表现非常满意。“一年的时间里,取得成功非常不容易。”

在SAP论坛2016的现场,全部的内容也都是围绕着S/4HANA来展开。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也表示,世界在变化,数字化将带来新一波变革浪潮,而变化是永远不变的主题。而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SAP S/4HANA成为了新的核心。

SAP S/4HANA的发展之路

2015年2月9日,SAP在中国发布了全新商务套件SAP Business Suite 4 SAP HANA(简称SAP S/4HANA),帮助中国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Markus Schwarz认为,用户通过S/4HANA,可以以精细化管理来实现最快速、最实时的系统响应和业务反应,建立同企业外部联系,结合用户的交互方式和用户体验,SAP为其带来的业务价值非常明显,同时还可以降低客户的总体拥有成本。

SAP S/4HANA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Markus Schwarz博士

在同年6月,SAP发布了SAP S/4HANA云版本,并且按照季度进行功能的更新发布。Markus透露,客户在专业服务方面对云计算方式采用度较高,在市场营销中的营销管理和合同管理、以财务为核心以及后勤模块等都会放入云端。

在2015年11月,SAP发布了1511版本,简化了整个套件内部的业务模块。据了解,SAP有10条业务线,但是在1503版本中却只有财务模块,Markus表示,结合过去SAP经验和客户采用步骤路线图综合来看,财务是客户最先采用的,而从集成角度,财务也是最为简便的,因此最初S/4HANA选择从财务入手,构建新一代财务解决方案,并且持续研发,打造从业务、到计划、执行、合规的闭环的企业管理流程。

也许很多人都在质疑,过去SAP的ERP产品会支持很多架构,而最新的S/4HANA却只支持SAP HANA,对此,Markus解释说,一个应用系统支持所有的数据库,就不能对库表进行操作,并且不能最大化HANA的独特价值。因此,SAP对数据库和应用进行紧密集成,所以选择了HANA。此外,基于HANA上进行软件的编写,给客户带来不同的价值。

如今,SAP S/4HANA赢得了3200家客户,而这些客户在消费品、能源、自然资源、制造业这些SAP强势的传统行业中表现的非常抢眼。

企业转型的数字核心

过去,传统的ERP中,企业内外部数据存储隔离,系统只是部分集成,过去存在很多报表工具,需要制作很多报表,而新一代数字核心S/4HANA是有统一一致的实时业务数据,全面协同客户、功用上和员工,并且获取实时洞察,此外基于大数据和超级计算能力,企业拥有更多的基于模型和趋势的预测性工具。

S/4HANA是基于25个行业,40年的经验,SAP十条产品线而研发的,不仅包括传统的ERP,还有创新的业务,以及云端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打通企业内部由于信息系统、管理模式造成的壁垒,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SAP大中华区解决方案与机构设计部总经理李旭东表示,企业数字核心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业务规划和预测、即时结算、实时响应、全新的用户体验、实时业务洞察、持续创新的基础。

S/4HANA在中国的发展

在中国,S/4HANA已经赢得了240个客户的选择,而且是来自不同的行业,每个客户都有着不同的IT基础架构,但是他们都看到了S/4HANA的创新,从而选择了SAP的最新商务套件S/4HANA。

从左至右依次为: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钱经伟、银轮股份CIO张震、Rio巴克斯CIO黄洁智、亚士创能CIO郭仁勇、SAP大中华区解决方案与架构设计部总经理 李旭东
 

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斯瑞)是一家民营外资的生物科技企业,也是S/4HANA的第一批中国用户。金斯瑞每个月的订单是以10万计,因此ERP的使用对营收影响非常大,而且企业处于上市阶段,对财务要求比较高,因此选用了S/4HANA,并且于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钱经伟
表示,“金斯瑞对软件公司以及合作伙伴都做了大量调研和准备工作,从上线后基本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状态。”

银轮股份是提供热交换产品,去年产值达到了28亿,在浙江天台、上海、山东、湖北四地设有生产基地。银轮股份也是S/4HANA的第一批用户,于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银轮股份CIO张震表示,从运行的结果来看,银轮股份没有选错。过去,银轮股份采用的是用友U8软件,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张,国际化战略更加凸显,为了满足国际化的需求,银轮股份选择了德国软件公司SAP。

Rio巴克斯大家一定不陌生,打造了全新的额预调鸡尾酒的时代,Rio巴克斯CIO黄洁智表示,S/4HANA和Rio的理念很相似,都是打造年轻诱惑力的产品。过去,Rio使用了金蝶K3,针对不同公司都有账套,弱化k3功能,延展了很多条码管理系统,随着多工厂、多销售组织,多采购组织,已经无法依靠自己的系统来解决,因此,Rio选择了SAP。•Rio巴克斯CIO黄洁智表示,“上SAP是一个比较高的成本,但是S/4HANA是可以为我们节省成本的,并且提高生产效率以及核心竞争力。”

亚士创能是一家上海民营企业,主要提供建筑外墙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虽然亚士创能还是一家成长型企业,但是非常富有创新精神,在IT战略规划的过程中,主动有意识的采用昂野种比较创新的产品S/4HANA,承载快速扩展和发展的平台。在过去,亚士创能也是使用了一家国产化软件来支撑企业的业务发展,而本土软件只支持单组织结构,已经不使用企业现在的发展需求,因此选择了SAP S/4HANA。亚士创能CIO郭仁勇认为,国产软件也是有价值的,帮助企业打好信息化基础,在企业信息化启蒙阶段贡献了很多力量。

在定制化方面,四位客户都坦言做了定制化的开发,但是大多都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是接口,由于需要和企业的业务系统进行集成时,因此需要开发大量的接口,有的企业甚至开发了上百个。第二是报表的定制化,S/4HANA的报表展现形式有限,与企业实际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需要技术人员开发适合企业需求的报表。但是这些客户对定制胡也表示理解,郭仁勇认为,没有一个产品可以面面俱到,每个行业都会有多样性,只要在每个婚介中找到最需要的东西,开发工作是不饿避免的,只要嘿规划,理性对待,就可以规避风险,开发也是很自然的,这也是在宣泄企业的个性化,行业的特色。

S/4HANA的合作伙伴

很多客户都会有迫切的需求,例如数字化转型、物联网、工业4.0方面,Markus认为,只有客户构建起以数字核心为基础后,才能置身于外部的创新。在SAP S/4HANA的3200个客户中,他们都采用了新的下一代数字化解决方案,从而改变了竞争态势,保持了竞争优势。在这些销售数字背后,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指标,客户采用度,Markus介绍,85%的S/4HANA项目都是由合作伙伴来完成的。

目前,SAP S/4HANA的合作伙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服务合作伙伴,主要帮助客户进行系统实施,帮助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而SAP为这类客户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第二类是中等级别合作伙伴,帮助SAP转售分销软件许可,并且帮助客户进行实施,SAP内部有解决方案中心,帮助这类合作或按降低实施时间,更加快速的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三类是开发合作伙伴,帮助客户解决特有的应用需求,解决客户的最后一公里,而IBM和埃森哲都是这类合作伙伴的典型。

据了解,SAP开展了SAP Activate项目,通过SAP最佳实践、基于HANA的方法论以及引导性配置三个部分,帮助客户完成数字化转型之路。Markus表示,无论是大型合作伙伴还是中小伙伴,SAP均可以提供很好的帮助,这也是S/4HANA取得成功的关键。


未来

今年,SAP S/4HANA还会有两个重大发布,第一个是在2个月后发布,第三次扩展S/4HANA的财务模块,10月发布新一代基于实例部署的S/4HANA套件。据了解,SAP在发布新产品之前,都会将客户的反馈纳入其中,与客户进行联合创新。SAP S/4HANA不只是简化核心应用,同样也会简化外部应用,并且与S/4HANA无缝集成。

Markus预计,未来5年内,绝大部分用户都会采用S/4H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