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动态

SAP FI 与 金蝶K/3到底有哪些不同?

更新日期:2016-12-28 阅读量:3955 所属类别:UCC动态

微信截图_20161228155330.png

SAP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一直得到全球客户的赞誉。我们在会计课堂教学上也引入了SAP FI模块(SAP ERP中的总账系统)进行讲授。在用惯了国内用友U8、金蝶K/3等国产会计软件后,SAP FI是否也容易上手呢?以下对SAP FI与金蝶K/3进行了初步比较如下:

1、总体感受

SAP系统界面简洁,毫无花哨可言,上手第一感觉是:好难用,界面上有很多Master RecordsSessionTransactionRuntimeDebug等技术词汇,适合技术guy使用。相比之下,金蝶K/3界面友好、功能清楚,重要的是还有清晰的功能导航图,人性化操作。

SAP 功能目录界面

微信截图_20161228110740.png

金蝶K/3功能流程界面

微信截图_20161228110846.png

2、账套管理

SAP FI没有账套的概念,与之对应是Company Code SAP主要面向集团公司,自上而下分为ClientCompany IDCompany Code,还可以根据业务范围设置Business Area重要的是,所有Company Code公司账套都集中存在一个数据库中。

微信截图_20161228155038.png

金蝶K/3中每个公司对应一个账套,每个账套对应一个数据库,由于账套之间是独立的数据库,所以相互之间各类数据比较独立。

3、操作逻辑

由于SAP是所有账套都集中在一个数据库中,系统登录时并不明确当前用户是在哪个账套、哪个期间,因此无论是录入凭证、冲销凭证还是账表查询之前,都必须首先定位是在哪个公司、哪个期间,否则不能进入操作界面。为了提高系统查询操作效率,在进行操作前需要录入很多条件,尤其是在对凭证操作时候,经常需要录入凭证号进行筛选,有时觉得很不符合国内操作习惯,因为凭证号一般记不住。

微信截图_20161228155134.png

金蝶K/3中所有账套都是独立数据库,用户在登录的时候需要选择在哪个账套、哪个期间进入操作,因此登录后账、证、表的操作都默认在登录的账套和期间,操作中也就不需要反复确认是哪个账套、哪个期间,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操作更人性化一些。

4、会计科目表

SAP由于面向的客户大多都是跨国集团,在会计科目表管理相对比较复杂。一般包括3个会计科目表:Operational Chart of Accounts 运营会计科目表、Country Chart of Accounts 国家会计科目表、Group Chart of Accounts 集团会计科目表。运营会计科目表是每个公司记账的会计科目表,每个公司代码需要有且只能有一个运营会计科目表。国家会计科目表主要为了满足公司所在地国家法律法规对会计科目的要求,需要建立运营会计科目与国家会计科目的对应关系。集团会计科目表主要用于将不同公司的账务数据汇总到集团而使用的一套会计科目表。

微信截图_20161228155213.png

金蝶K/3每个账套只有一个会计科目表,相当于SAPOperational Chart of Accounts 运营会计科目表。

5、会计科目设置和编码

会计科目编码是会计数据标准化的重中之重。SAP会计科目编码都是等长编码,也就是所有科目编码位数都是一样的,并不区分一级科目、二级科目。例如,某企业SAP会计科目的编码使用10位阿拉伯数字,前4位数以《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中规定的会计科目编号为准,后6位数根据集团实际情况编排。例如:银行存款科目,第1-4位1002,第5、6位代表不同银行,如01代表中行,02代表工行,03代表农行;第7至10位为自然序号,代表不同的账号。

金蝶K/3采用是动态编码规则,每级科目之间用“.”区分。例如:银行一级存款科目1002,二级中国银行存款科目1002.01,三级中国银行人民币账户科目1002.01.01。

6、可逆操作

SAP是德国软件,所涉及的流程和逻辑非常严谨,常常不允许有可逆操作。例如删除凭证、作废凭证、反审核、反记账等, SAP里没有这些功能。如果记账凭证录入错误,那么就只能冲销。这是不是常常让会计们很郁闷?SAP记账凭证没有审核功能,也没有审核状态,倒是有Parking的中间状态。因此,在SAP中录入记账凭证等操作应该非常认真,最好不要出现录入错误。

金蝶K/3的可逆操作比较方便,像删除凭证、作废凭证、反审核、反记账等功能全部都有,甚至还有“整理凭证”这样的好功能。但是财政部2014年发布《企业会计信息化规范》中已经明确不能有反记账的功能。可逆操作也是双刃剑,方便操作的同时也容易出现错误甚至舞弊行为。

总的来说,本土软件金蝶K/3比洋软件SAP易用性要好一些。但是SAP的优势来自于逻辑缜密、设计精密,它的优势不在于FI模块的强大,而是在于ERP功能应用的强大。据说SAP已经意识到在UI上的劣势,下一步准备和苹果合作共同改善UI界面的友好性。国外会计信息化走的是从ERP到会计核算的信息化道路,而我国会计信息化走的是会计核算到ERP的信息化之路,因此在总账软件的设计逻辑上很不一样。可以说,SAP与国内主要会计软件的差别有很多,在以后的文章中还会继续分析分享。

微信截图_201611221048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