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体育大数据袭来!SAP进军中国市场面前的4个挑战

更新日期:2017-01-17 阅读量:2603 所属类别:业内资讯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导语:外来的和尚就一定好念经?体育大数据的经似乎并不好念。

  提起SAP,相信经常关注科技圈的小伙伴一定不会陌生。这成立于1972年的德国软件服务公司全称是Systemanalyse und Programmentwicklung(即 Systems, Applications & Products in Data Processing),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软件供应商。

  事实上,在体育产业方面,SAP也是大名鼎鼎的巨头

  在此之前,生态圈曾详细介绍过SAP为WTA定制的网球智能分析系统。而另一个能够适应多种运动的SAP Sports One智能分析系统,更是犹如体育运动发展的催化剂。

  SAP Sports One的显示界面

  用数据分析驱动体育,SAP可以说是这个行业的始祖。而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大规模发展,SAP也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体育市场。在不久前的世界足球大数据峰会上,生态圈与SAP全球副总裁Jan Schneider聊了聊他们的体育生意经。

  20项主营业务,SAP体育究竟做什么?

  目前,Schneider本人分管SAP旗下体育与娱乐行业战略部,而尽管这一部分的业务仅占SAP总体业务的很小一部分,但细分出了20个领域。

  SAP体育与娱乐产业的20大业务

  在竞技方面,以SAP Sports One为例,它能够对不同运动的球队和球员进行实时数据的追踪和采集,并瞬间通过可视化技术反馈到屏幕前,从跑动线路、奔跑速度,从心率到体能情况,SAP都能够及时量化运动员的表现。

  与此同时,SAP也有针对于体育市场的服务。从票务到营销,从客户关系管理到赛事运营管理的细枝末节,SAP都能够提供相关的产品。“赛事、体育组织和消费者,都是SAP体育的潜在用户,”Schneider表示。

  用一站式科技解决方案来形容SAP在体育方面的服务并不为过。据Schneider透露,SAP在全球的体育客户已经超过了800家,包括NBA、NHL、德国国家队等多个体育组织、俱乐部、联赛,都在使用这SAP的服务。

  据观察,针对不同的用户,SAP提供不同的服务,在Schneider看来,体育数据业务的不断变化与升级,是整个体育数据分析行业的趋势

  “(体育数据)做什么不做什么,其实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我们则希望通过一些通用的技术来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进行调整,实现不同产品的衍生。

  2016年11月,科技巨头Intel宣布建立体育投资部门,全力进军体育产业。而另一大体育数据公司Stats的发展,也十分迅猛。对于未来的竞争,Schneider 认为,SAP最大的竞争力在于公司能够把相关的知识与技能运用到体育领域,创造出一个能够完全满足于用户需求的产品。

  Intel名为Curie的数据记录芯片

  初入中国体育,SAP想要做这几件事

  与同样接受生态圈专访的尼尔森体育一样,SAP将目光投向中国,源于中国体育产业迅猛发展的势头。那么在未来,SAP最看重中国体育市场的哪些业务呢?圈哥把这个问题抛给了Schneider。

  在Schneider看来,去定义SAP体育在中国的发展方向,或是预测中国体育数据市场的金矿在哪里,似乎有些困难,但他们的野心绝不仅止于体育数据。

  “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将带来无数的可能性。仅仅放眼在体育大数据产业,那么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就会相对窄一些。”

  即便如此,虽然SAP希望在多个领域涉足中国的体育业务,但Schneider希望开展的模式是相互独立的体育类解决方案,而不是把战线拉得很长的前后向一体化业务

  SAP为NBA推出的大数据产品

  进一步来看,目前国内的部分体育大数据公司,希望能够把自己的产品独自打造成一个闭环的生态圈,从数据的采集、分析再到可视化,所有业务都能够被覆盖,但SAP的商业逻辑,却是希望在不同需求、不同服务的情况下,与擅长其他领域的专业的公司合作,一起打造出一套解决方案。

  对于SAP而言,这样的商业模式显然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那么SAP目前在中国是不是已经有一些体育领域的合作伙伴,又或者有一些正在筹划的体育类业务呢?圈哥把问题进一步地细化,不过Shneider先生对于这个问题,给出的是一个开放性的答案。据生态圈了解,包括地方政府在内,与SAP有体育类的合作意向的合作伙伴不少。

  在这四点挑战下,如何认识到大数据的真实价值?

  不可否认,体育大数据有着广阔的前景。但在中国,方兴未艾的体育大数据市场也有着诸多的问题,面对这些挑战,Schneider显然有着很具体和严谨的思考。

  • 竞技挑战

  第一个挑战来自竞技层面,如何能够将庞大而复杂的数据进行有效的交叉数据关联比较。

  以足球的大数据服务为例,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SAP的分析产品都会需要收集大量的数据,但要赋予这些数据以意义,则需要通过建立一个平台来对数据进行交叉比较。这方面的工作量非常之大,而在中国这个初入的市场,这些工作必须从零开始。

  • 人才挑战

  第二个挑战则是来自于人才。体育大数据是否有价值?市场是否有需求?在Schneider看来,在中国这个尚未成熟的市场,可能会缺乏能够读懂数据、为数据“赋能”,并进行有效沟通的人才

  还是以足球为例,当分析师通过SAP得出数据报告后,如何与中国教练员对数据及背后的含义进行沟通?教练员又怎么把这些内容传达给球员?这些都是未知的挑战。

  无论是在体育竞技还是体育营销中,缺乏有效的沟通,一定会让数据的价值大打折扣。在生态圈看来,体育大数据的真实意义,在于通过这个介质转变人的固有思维模式,让他们在思想层面上有所变化,才能够带来可持续的价值。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中国体育业内人士的佐证。在对一名职业排球数据分析教练的采访中生态圈得知,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数据虽然被收集、描述出来,但受困于球员的理解能力、技术能力,这些数据在现阶段并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

  也正因为如此,一些职业俱乐部对于体育大数据产品的态度,并不太积极。

  • 文化挑战

  第三点挑战,Schneider先生特别提到了鉴别体育数据价值的文化框架

  “数据展现的只是客观事实,没有好与坏之分。如何衡量、判断这些数据,需要体育组织根据自身的文化、理念和哲学来构建一个框架,”Schneider的观点,其实很符合这句话——真相从未让任何人自由,是人解放了人

  针对数据建立文化框架的过程是必要的,一方面,根据SAP的观点来看,他们需要客户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另一方面,对于处在野蛮生长状态的中国体育产业,类似的学问也是一门必修课。

  • 市场挑战

  最后一点的挑战,Schneider先生提到了一个极为现实的问题。体育大数据、体育智能解决方案想要有市场,必须让客户知道大数据如何能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益

  对于还没有精细化分工的中国体育而言,引入一系列像SAP这样的系统或解决方案,或许有些超前。如果不能让用户感受到通过产品而转化而来的利益的话,那么又有谁会愿意花钱来购买这样的服务呢?

  在Schneider看来,只有克服以上的几个挑战,体育产业数据化、智能化的商业逻辑才有可能真正打通。

  诸如尼尔森体育和SAP这样的数据分析与市场调研公司,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也源于各类产业的进步和升级。在制造业、零售业等产业中,利用大数据、市场调研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已经成为了业界常态。

  如今,体育产业的发展似乎也开始需要依赖于这样的科技手段。而从初见的懵懂,到深知其奥义,我们还需要走过很长的一段路。

微信截图_201701162018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