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企业采购像个人网购一样简单,这家企业是怎么做的?

更新日期:2017-09-18 阅读量:6845 所属类别:业内资讯

进入中国市场20余年的SAP,从去年开始在中国市场布局的势头有点猛。

◆2016年,SAP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并于年末和贵阳市政府宣布共建全国首家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

◆今年年初,SAP宣布,中国本地数据中心已正式启用,向中国客户提供四款基于云(采购云SAP Ariba、CRM云SAP Hybris Cloud for Customer、差旅费用云SAP Concur、中小企业ERP云SAP Business ByDesign)的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SAP又与上海家化、创维RGB等十余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今年9月6日-7日举办的SAP中国峰会上,SAP又拿下两个重量级的合作伙伴——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这两年,SAP为何突然扩容自己的“朋友圈”,加码中国市场?

内外交困——转型阵痛期的SAP

上述一系列动作,足以看出SAP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后者的表现也没有让前者失望。

8月上旬,SAP公布大中华区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软件及软件相关服务(SSRS)收入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云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连续第九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① 全球市场表现不佳。在中国市场顺风顺水的SAP,全球市场整体业绩却不甚理想。

7月21日SAP发布的Q2财报显示,SAP当季营收为57.8亿欧元(约66.5亿美元),增长10.4%。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下的营业利润下降了27%至9.26亿欧元,非IFRS下的运营利润上涨了约4%至15.7亿欧元。

SAP营业收入增长而利润下滑的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出现。

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止到3月31日,SAP 2017年首季总收入为52.9亿欧元(约合57.6亿美元),比去年第一季度的47.3亿欧元(约合51.5亿美元)增长了12%。

然而,第一季度的运营利润为6.73亿欧元(7.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7%,税后利润为5.3亿欧元(5.7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7亿欧元(6.21亿美元)减少7%。

② 竞争对手前后夹击。虽说SAP的整体业绩不怎么好看,但是其云业务的答卷还算优异。

2017第二季度,SAP的云订阅和支持收入同比上涨了29%,达到9.3亿欧元,而新增的云计算合同上涨了33%。

但是,SAP的老对手甲骨文,在刚刚过去的2017财年,其云业务录得了48亿美元的收入。

在全球市场,SAP不仅要直面IBM、甲骨文等老对手的竞争,还需要提防新的竞争对手。

有数据显示,美国的Salesforce公司风头正劲——2017年财年总营收达到了83.9亿美元。

扭转局面——中国成重要筹码

这或许是处在转型期的SAP必须要经历的短暂痛楚。

对于目前不佳的业绩表现,SAP方面曾表示,对PaaS的投资拖累了SAP在2017年的利润,这种拖累可能最多持续到2018年,之后利润会有所改善。

全球利润的下滑,让SAP急需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缓解转型期的阵痛。中国市场无疑是最好的接棒者之一——SAP大中华地区连续27个月增速上双。

① SAP Ariba的中国契机。中国云计算市场高速增长,正合加速向云端转型的SAP的胃口。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达到516.6亿。预计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将达到690亿以上。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认为,SAP中国业绩飞速增长背后的原因在于,SAP始终与“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保持契合。


SAP Ariba总裁安睿山


而在SAP Ariba总裁安睿山 (Alex Atzberger)看来,目前中国市场上出现了三大趋势,使得他们看到中国市场上呈现出完美机会。

第一,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强国。中国涌现出一批在创新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的企业,比如阿里巴巴、滴滴、华为、腾讯等,这都意味中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是世界领先的。

第二,在中国,无论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想通过转型来节约成本、提升利润和收入的表现,优化企业的运营方式。这给Ariba的业务带来很大的机会,尤其在供应链管理和采购的环节上。

第三,SAP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投资。SAP不仅中国本地建立了数据中心,Ariba还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本地的数据中心。而且,在政策上遵守监管规则和法律法规,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

② Ariba让供应链管理更简单。从全球范围来看,Ariba已经构建的商业网络,释放着令人咋舌的巨大能量。

在Ariba的B2B业务网络上,每年来自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万家企业,完成的商业交易的总值高达1.3万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目前Ariba的业绩增长更为迅猛。

安睿山告诉记者,“在中国Ariba的团队从去年10人增长到今年的50人,我们还在迅速扩张,而且每年在中国的业务都是翻番,未来还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这得益于:

一是洞悉企业诉求。安睿山表示,Ariba通过庞大的网络,获得了大量的数据。通过数据和信息的采集和分析,Ariba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在众多的供应商中找到最适合的,进而使得整个采购的流程做到卓越。

二是满足差异化需求。Ariba的应用和解决方案具有广度和深度,这使Ariba能够满足各行各业的企业在采购上的不同需求。

从广度上讲,Ariba的采购解决方案覆盖全流程,从识别一个新的供货来源到确定跟哪家供应商合作,到下一个采购的订单和完成所有发票的管理。

从深度上讲, Ariba可以管理和实现一家企业任何一种类型的支出,不管是采购间接服务,直接采购货物还是服务,或者是使用一些临时的劳动力管理差旅费等任何一类支出, Ariba都可以管理,解决方案可以应用于任何一个行业。

三是借力SAP。“非常重要的一点,Ariba不是孤立的,我们是SAP Ariba,我们可以借助SAP的技术像S/4 HANA的技术。”安睿山强调指出,Ariba的产品能够发展的速度甚至要比SAP更快,就是因为借助于SAP的整个生态系统,可以借助SAP的各项创新的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洞察,如果没有SAP的技术,这一切是无法实现的。

四是应用更加简单。安睿山认为,Ariba的另一个优势或者说核心竞争力在于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市场平台,将Ariba的解决方案放在企业内部,帮助其完成采购的环节。这使得客户的采购更为简单。安睿山称之为“网中网”的战略。

具体来说,从下订单到跟其他网络上的供应商连接在一起,且是一种合法合规的方式来完成采购的工作流程。在Ariba网络平台上,就可以跟像阿里巴巴网络上的供应商或者其他任何网络上的供应商进行对接,来完成采购。

Ariba在去年还推出了面向企业客户的移动端手机APP,只需要点三下就可以很轻松简单完成购买。安睿山还透露,“今后我们还想把Ariba的系统和微信对接。”

未雨筹谋——Ariba面临的挑战

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Ariba,但凭借其强大的资金实力、成熟的客户服务经验以及良好的品牌效应等优势,“俘获”了一批重量级客户,比如说联想。

但是作为一个外来的和尚,Ariba同样不可避免地遇到本土化的问题。

Ariba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安睿山表示,Ariba在中国的运营战略可以归纳为三点:

一是,Ariba打造中国本地的数据中心,这样才能够把本地化的解决方案提供给中国客户。

二是,Ariba是扎根于SAP的,是SAP的一部分,可以充分利用SAP的技术。

三是,Ariba要建立起本地的生态系统,找到本地的合作伙伴。

安睿山和Gareth Bowen

与本土化相比,SAP Ariba大中华区总经理Gareth Bowen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Ariba面临的最大挑战。

Gareth Bowen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给Ariba带来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如何很快地去实现“一带一路”战略之下,贸易的畅通和全球业务的扩张。

目前Ariba可以借助中国政府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贸易、贸易畅通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尤其是在打造数字化、互联网,基于互联网数字经济这面的投资,并利用SAP的云技术,建立起来的企业交易的平台和供应商网络,使得中国的企业能够走出去,跟SAP Ariba在国际网络上的这些国际买家直接去做采购去做交易,而且能够帮助这些企业把他们的产品能够融入到国际贸易体系当中,同时提升他们交易流程的效率,使得整个企业运营更加智能化。

而挑战在于这一切如何快速部署,要在很短的时间当中形成规模。

微信图片_201709181522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