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动态

用"AI+"给信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赋能

更新日期:2019-11-18 阅读量:4840 所属类别:UCC动态

2019年11月16日,第八届高等学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珠海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由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将联合主办,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和清华大学出版社信息分社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用‘AI+’给信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赋能”。

论坛开幕式由北理工珠海学院商学院田艳院长主持,先后由北理工珠海学院赵显利校长,国际信息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院长,清华大学出版社卢先和副社长致开幕词,在致辞中,分别代表承办和主办方对到会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方表示诚挚的谢意。代表合影后,大会报告开始,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牛东来教授主持。


1.jpg


论坛的第一部分是大会报告。毛基业教授做了“基于中台技术的数字化营销案例”的报告,阐明中台技术的时代背景、技术简介和数字化营销案例。


2.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俊杰教授做了“数据智能:趋势与挑战”的报告。从数据维度和场景维度讲述了数据智能研究的热点与机会。


3.jpg


论坛的第二部分是企业报告。中石油数字化转型战略资深专家高志国的报告题目是“数字化转型重塑企业”。讲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191118130331.jpg


SAP中国研究院战略规划与运营总监许磊先生报告的题目是“SAP助力体验经济下企业的智慧化转型”,许总从体验经济、智能化、企业级AI案例、SAP中国研究院、SAP校企合作五方面进行阐述,重点为大家分享了4个案例。


4.jpg


 论坛的第三部分是学科建设报告,今年的主题是“双万计划”专业建设和创新能力培养和实验室建设。

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安庆贤主任做了题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践”的报告。分享了教育部直属985高校建设国家一流专业的方法。


5.jpg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王小斌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多元协同、创新开放的信管一流专业建设”的报告,分享了地方财经类院校建设国家一流专业的多元协同和创新开放的办学特色。


6.jpg


16日最后一场报告是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系统系主任王晓敏为我们带来的“信管专业新工科建设思路”,把新时期信管专业建设的思路讲得非常的透彻和详细。


7.jpg


17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朱建明教授首先做了“区块链技术对信息系统的影响”的报告,讲述了区块链和比特币的概念、区块链的特征、区块链技术面临的挑战、区块链对信息技术的影响。


8.jpg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牛东来教授做了“创新零售与创新信管专业实验室建设及实践”的报告。重点讲述了新零售联合开放实验室的建设。


9.jpg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刘业政教授做了“信管专业创新能力培养及实验室建设”的报告。从信管专业定位、创新能力培养和实验室建设三方面进行阐述,重点分享了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方案和实验室建设的种类和经验。


10.jpg


最后,论坛以“新技术对信管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为主题,就信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讨论。组委会邀请朱建明教授、刘业政教授、牛东来教授、安庆贤教授、王小斌教授、王晓敏副教授进行深度交流和研讨,与现场听众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感到收益颇丰。



主办单位

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 

清华大学出版社

承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清华大学出版社 

协办单位

SAP大学联盟

北京交通大学SAP大学能力中心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