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纪秉盟:SAP 的中国愿景——“你必须有梦想,也必须有细节”

更新日期:2019-12-17 阅读量:5711 所属类别:业内资讯

本文转载自:21世纪商业评论

记者:陈晓平 


近日,SAP 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先生接受了权威商业杂志《21世纪商业评论》的独家采访,分享了 SAP 在中国的愿景、策略、文化和发展。文章刊登于杂志12月刊,以下为报道全文。


image.png

SAP 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先生


每年,非洲南部雨季过后,SAP 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会不远万里,与几位亲友一道,奔赴津巴布韦与赞比亚垂钓,他喜欢钓富有攻击性的虎鱼(Tiger Fish),每次捕获后又放生,纯粹享受其中乐趣。


一周左右的悠闲时光,这位科技公司的高管会刻意回避科技,不打电话,手机每天只开机10分钟。走出一复一日的工作,享受热带草原的日落、星空,他有很多遐思妙想,“每次回来,我总感觉自己变得更强,我鼓励每个人都尝试这样的事,走出你工作的世界,做完全不同的事情。”


纪秉盟说,旅行的美妙之处在于,“可在世界不同地方体验到不同的事物”,其人生历程如同环球旅行:出生在津巴布韦,长在南非,一度在欧洲工作,又在亚洲生活25年。见多识广,其管理风格也更为包容和柔性,“经验告诉我,我的方式并不总是正确的,百花齐放强过一家之言......这教会我尊重他人的观点、价值观和专业知识。”


纪秉盟在2013年成为 SAP 大中华区的首任总裁,他引入了中国特色的「五年计划」,并以更尊重本地化的方式采取行动。过去6年,SAP 大中华区业务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是公司成长最快的区域之一。


2019年初,纪秉盟启动任内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并将其命名为「中国加速计划」,以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其核心措施包括打造新型生态系统、深耕中小企业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大人才和设施投入。距离第一次来华已有25年,其对华的热情也已不限于商业,他曾当面告诉中国最高领导人,“也许有一天,SAP 可以帮助中国进入世界杯决赛。


「五年计划」


image.png

2019年1月,SAP 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和

SAP 中国总经理李强,共同发布中国加速计划


SAP 的一位前任 CEO 喜欢说,“你必须有梦想,也必须有细节”。


自1972年以来,SAP 一直专注并擅长三件事:聚焦行业;服务 B 端企业;专注业务流程。一个全球化公司由小到大,其运营要满足所有国家的法规,挑战极大,SAP 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卓越实践给予其支持。财富500强的多数公司在使用我们的技术。


中国公司日渐全球化,SAP 的梦想是帮助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并鼓励自己的员工参与其中。我们有非常清晰的愿景,也有非常具体的计划执行它。我们重视团队的组织和市场目标的建立,将重点放在中国主要的垂直领域,与研发人员密切合作以确保解决方案本地化。清晰的愿景、优秀的团队和定期的沟通,帮助大中华区成为 SAP 全球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


2013年10月,大中华区成为 SAP 独立大区,直接向董事会汇报,2014-2018年,我们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成果显著。在公司全球范围,大中华区是首个推出五年计划的。


当我们关注特定的行业、特定的细分市场、特定的地理位置时,五年计划也非常有帮助。比如,SAP 早期聚焦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过去五年,有意识将发展重心转移到内陆和西部地区,将 SAP 技术带到所有省份。


更重要的是,五年计划有助培养一种文化,真正关注客户的成功、关注员工的持续学习、关注生态系统。以客户为中心的重要性是第一位的,特别是云计算已成趋势,如果能取得客户认同,你将拥有忠实的长期客户。


我一直相信,本地化对 SAP 非常重要,中国是 SAP 第一个进行品牌本地化的国家,我们保留了代表性的蓝色标志,也增加了汉字元素「思爱普」。我们在中国开设更多办事处,大量投资于人才、培训、本地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上海等地拥有近3000名研发工程师,已成功构建一个强大的本地研发体系,实践 SAP「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理念。


生态系统


我们非常关注生态系统,因为我们清楚意识到,SAP 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


作为一家外国公司,SAP 的目标是引进自身专业知识,帮助培育生态系统,确保中国公司利用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体验经济下的智慧企业。


SAP 与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同客户定期沟通和反馈,这是一段长期旅程而不是一次性的事件。我们的客户业务在变化,新的竞争对手不断出现,技术也在迭代,这是一个持续的、循环的、动态的交流过程。


其中,最重要的是与客户沟通,必须了解客户需要什么、期待什么。SAP 在全球和中国进行大量调研,询问客户反馈。我鼓励团队去主动询问客户,SAP 做得怎么样?是否达到期望?以客户为中心的文化和持续的定期沟通,对任何生意的成功都至关重要。


SAP 有着众多的行业用户协会和各类委员会,讨论行业发展趋势及相应的技术支持。我们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确保中国用户成为反馈机制的一部分,进入到全球研发流程,这是持续成功的关键。


现在,SAP 拥有强大的云服务和解决方案,可确保及时交付的价值。我认为,一切企业服务都将上,这是非常有效的服务提供方式,按月付费,无需预付巨大的投入成本,云业务的价值非常清晰,关键在如何帮助企业回应他们的客户需求?这需要一个非常灵活、动态、标准化的系统,使得企业能以中国速度运营。


image.png

2019年6月,SAP 首届云大会顺利举办


我们高兴看到,客户的业务在加速上,云服务可以从一个部门单元开始取得成效,并在企业内部迅速扩展。SAP 在人力资源云、差旅支出云、采购云等方面,都能给客户带来巨大回报,且易于采纳。


SAP 在大企业中非常知名,中国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群体中,约60%是我们的客户,他们采用不同的云服务方式,并不能一刀切;就中小企业而言,他们很多选择在公有云运行大部分业务,希望采用快速、高性价比、标准化的云服务,2018年开始,我们着力拓展中小企业的云业务领域,去年取得三位数的增长,今年也能达到同样增速。


当他们今天采纳 SAP 时,可能是一个小公司,明天就是一个中型公司,不久便会成长为一家大公司。我们为他们提供一条迁移路径,帮助其随业务的增长而升级技术。


中国令人激动的地方在于,创新的速度非常快,创造力十足,例如中国有很多富有奇思妙想的独角兽公司。我们希望利用优势互补的方式,打造新型生态系统。SAP 拥有大量的数据、业务流程知识和企业经验,这些公司拥有下一代的物联网或人工智能技术,双方一起合作可以给客户提供极佳的创新解决方案。


我们已开展很多项目,在过去几个月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比如,DeepLeaper(跃盟科技)是一家初创公司,根据消费者的实时行为和需求推荐个性化广告,我们共同探索,帮助客户实现用户的更高转化率,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这完全改变了我们与生态系统传统的合作方式。


多元与包容文化


SAP 面对最大的挑战之一是人才。许多客户 CEO 告诉我,这也是他们的挑战。SAP 在人才方面投入大量资源,启动了很多项目。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无偏见的企业,打造多元与包容的文化,给予所有人同样的机会,每个人都有一个公平竞争环境。SAP 中国是亚洲首家获得全球最高的性别平等认证的公司


image.png


我认为,建立多元与包容文化至关重要,每个人可以自由交流、可以尝试、也可以失败。而学习尤其重要,要成功,必须有不断学习的精神,这是我的人生信条之一。


每个人都要意识到,技术变革是一种常态,如果不能刷新自己、持续学习、不断挑战自我,就会被别人超越。我们创造了不断学习、不断尝试新事物的前进文化。我们投资于年轻人,在持续培训上投入大量资金。另一方面,人才都希望有非常清晰的愿景,关于公司想做什么以及将如何实现。


SAP 中国总经理李强带领着一支高管团队,大家对于愿景和战略的理解高度一致,团队成员非常稳定,在当下的企业当中是不多见的。


SAP 内部有定期的论坛和小组,以员工大会、电子邮件和微信小组保持沟通。我们会进行员工意见调研,大家总是百分之百参与,就公司的领导力表现给予反馈,指出满意或不满意的地方,然后我们公布调研结果,并提出行动计划予以改进。


我们的策略非常明确,从上到下所有人都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一个清晰的战略、一支稳定且了解战略的管理团队、一种包容的文化,对建立一家成功企业至关重要。


10月,Jennifer Morgan 和 Christian Klein 被任命为联席 CEO,两人担任董事会成员已有很多年,我多次向他们介绍中国战略和业务发展。三周前,我和李强前往德国,向董事会成员汇报中国加速计划的最新进展,探讨了一些新设想,分享了市场的挑战,以及我们应如何继续支持中国客户。


二位联席 CEO 非常珍视中国市场和 SAP 在中国的角色。我们会一直得到总部的支持,持续投入中国。


1994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今天的中国发展已极为壮观。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让人口数量庞大的民众摆脱了贫困, 堪称人类历史上的壮举。我希望,其他国家(比如我的出生地非洲)也能从中国的扶贫项目中学习并受益。


我相信,人们摆脱贫困,提升尊严,改善教育,这不仅是一件大好事,而且能帮助中国经济在未来数世纪持续繁荣,中国正变得越来越强大。我认为,SAP 可以利用技术来支持这项工作,并将其复制到世界其他地方。


SAPlogo.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