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动态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SAP命题内容及答题要求

更新日期:2022-06-08 阅读量:6741 所属类别:UCC动态

命题一:解决人工智能运用中的数据隐私保护问题

命题内容: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越精确的模型需要越大量和越精确的数据,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证个人数据隐私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在数据收集过程中,如何利用最新的技术既能保护半结构化数据中的个人识别信息及隐私,同时保留数据集对机器学习任务的效用。

答题要求:通过建立算法可以在半结构化数据中高效地识别个人识别信息(Personally Identifing Information)并将其匿名化保证个人隐私的解决方案。需要证明技术可行性并用案例数据验证


命题二:全自动注释生成代码引擎

命题内容:对于程序员来说,参加技术面试前都对算法编程进行准备,其中涉及到大量刷题,并根据面试者的自然语言描述,来编写代码片段(Code Snippet)。实际上当前人工智能,特别是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模型,已经能够理解人类对于算法的需求与描述方式,至少是半结构化的语义提取(如Gherkin)。如果能够有一款全自动的,通过注释来生成代码片段引擎,不管是教学、面试,还是开发效率层面,都大有益处。

答题要求:本赛季要求探究通过自然语言(注释或半结构化语言)形成代码片段的可行性,可利用当前的开源代码库与算法规则,来提供一套针对某个算法领域或特定编程语言的全自动代码生成原型。生成效率和生成代码质量是主要的评价指标。


命题三:Github代码仓库的协同开发模式洞察

命题内容:Github是当今最为常用的代码管理仓库之一,其中不但存在大量的优质代码,且可以对代码的编程语言类型分布,开发管理过程和协同人员等数据进行展示,这些数据分析结果,相对还在较低层次,很难对代码质量、项目状态的姜康程序和协同开发模式的优劣进行评价与改进。

答题要求:本赛题要求针对但不限于Github的代码仓库数据,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通过结构化或图模型的方式,展示代码质量、项目状态和协同模块进行评价,找到其中的风险与可改进的要点,从而辅助决策提出改进措施。


命题四:时尚鞋服行业的全链路订单履行

命题内容:SAP的主要客户来源于各行业的头部跨国集团公司。特别在时尚鞋服行业,大型集团公司往往拥有多个知名品牌,且提供诸如专卖店、工厂店、线上线下销售,甚至是直播带货等多种传统与新型销售渠道。各渠道和品牌间,销售商品存在壁垒,对于消费者来说,经常遇到在某个门店缺货缺码,需要到其他门店或仓库调拨的情况。同时,在线上线下挑选不同的商品,也缺少统一的整合链路与体验方式。

答题要求:本赛题要求针对时尚鞋服行业,提供一个全链路订单履行系统的设计与原型。为多品牌商家在全销售渠道的链路上,提供统一订单销售系统。系统要求能集成各渠道的子系统数据,快速适应对集团层面的新品、促销等相关市场策略,并保持销售政策的统一和合规性。同时对订单的创建、付款、配送和售后有端到端的设计。


命题五:基于数字化智能设备的门店运营管理系统

命题内容:大型商超的运营与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随着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趋向于定期到大型商超进行采购,这就对传统商超的运营模式产生了挑战。现在大部分商超门店都各种程度上整合了是数字化智能设备,如智能货架、电子价签、智能购物车、智能POS和AI摄像头等。而相关配套软件应用层面的创新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答题要求:本赛题要求以原型设计为目标,对基于时间轴、业务流,及特定规则触发自动各类生成任务,采用智能设备采集数据驱动的方式,确保最合适的人员在最合适的时间完成指定的任务,利用检查、抽检任务,结合新技术赋能,确保任务执行到位,并通过任务推送,驱动门店作业标准化及总部门店协同化。要求技术方面证明可行性,并展示相关场景的端到端的完整性。


命题六:如何帮助自闭症求职者找到工作机会

命题内容:自闭症(ASD),是指一系列以社交技能、重复行为、感官知觉、行动、执行能力、言语和非言语交流方面的障碍为特征的疾病。现有的招聘平台如网站,其网站设计与特定术语等对于自闭症患者不够友好,其默认所有人以同一种方式交流,并且理解如何搜索一个职位的未言明方法。招聘启事可能是用模棱两可的语言写的,没有什么具体的意义,这对以不同方式思考和处理信息的人来说很重要。因此,这些现有平台无法适应一些自闭症患者可能面临的沟通或信息处理方面的差异。当求职者的技能和雇主的需求因沟通和信息处理而无法匹配时,自闭症患者就更不容易找到工作,并且可能最终导致收入地下,导致更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如何创建一个对自闭症更友好的求职平台呢?

答题要求:可以通过创建一个可访问的系统或平台来改变这种情况,该系统或平台允许在自闭症友好的界面中,使用自闭症患者可以更容易处理且雇主可以轻松提供的语言来交流相关信息。


命题七: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工作空间

命题内容:人力资源永远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而疫情下,居家办公也成为了新常态。如何打造一个数字化的工作空间,为员工提供个性化、现代化的虚拟工作环境,使得工作更轻松,企业更高效,成为了企业十分关注的课题。面向未来,一个数字化的工作空间,该是什么样的呢? 

答题要求:本赛题要求以方案设计为目标,提出促进员工居家办公的环境下,如何进行沟通交流协同,如何利用各种新技术改善居家工作效率。要求这些方式方法具备技术可能性,并且覆盖不同方面。


命题八:从设计到运维,敏捷韧性的供应链

命题内容:在供应链中,设计、计划、生产、交付、运维,环环相扣,密不可分。如何更好的降低成本、增加供应链可视性、降低风险、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以及供应链全球化发展,一直是企业关注的话题。有哪些方式方法,可以让供应链更为敏捷,更具韧性,更加智能,从而满足企业日益变化的业务发展呢?

答题要求:本赛题要求以方案设计为目标,如何利用各种新技术改善供应链的各项指标。要求这些方式方法具备技术可能性,并且覆盖不同方面。


命题九:人工智能赋能商业流程模拟和决策

命题内容: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使客户能够更加准确地洞察到数据信息和流动的过程,例如,在商品定价时,客户可以通过多种条件的输入来模拟销量和收入。在更换供应商时,客户可以讲结果可视化并结合上下文做出更优的决策等等。

答题要求:本赛题要求以数据分析和洞察为目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对商业运营数据进行分析,并提出协助模拟和决策的解决方案。要求技术方面证明可行性,业务方面展示端到端完整性。


命题十:基于大数据治理的供应链优化,降低碳排放

命题内容: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企业供应链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计算碳排放。通过算法优化,实现跨业务边界协同,优化复杂流程的业务网络,提升供应链柔性和效率,降低碳排放。

答题要求:要求:本赛题要求以提升企业的供应链柔性和效率为目标,基于企业历史数据提出供应链优化解决方案。要求技术方面证明可行性,业务方面展示端到端完整性。


命题十一:建立全球商业网络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命题内容:利用新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等,建立一个基于全球的开放的业务和商业网络,实现国球客户的跨公司的无缝协作,供应链协同,降低损耗,提升效率,实现企业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转型,实现完全透明和端到端生态系统协作,以实现联合国规定的ESG(可持续)发展目标

答题要求:本赛题要求以企业的商业协作网络建立为目标,提出一项或者若干企业间供应链协同的解决方案。要求技术方面证明可行性,业务方面展示端到端完整性。

WX20220608-102202@2x.png